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本書的故事背景是2002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運動家隊,當年洋基隊整隊的年薪為1億兩千六百萬美元,而運動家只有4千萬。再者,運動家在前一年季後賽第一輪敗給了洋基隊後,陣中三位明星球員也相繼被挖角離隊。面對世界的不公平,小市場球隊該如何生存?又為什麼全職棒最窮的球隊之一,奧克蘭運動家隊,能贏這麼多場比賽?

美國職棒大聯盟這樣一家成立於1860年,歷史悠久、薪資高、公開受到監督的公司,對於人才與市場價值,卻始終充滿誤解與誤判,充滿低效率之處。因此,生存的關鍵在於,有一群人願意重新思考競賽本質、並透過新思維與新觀點尋找新知識,衍生出新的統計數據與評價球員的新方法,從而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形成有效率的決策、逆轉勝出。

最後,這本書所談的,正是棒壇內的一場宗教戰爭:傳統球探vs創新數據、棒球選手vs辦公室書生、經驗、主觀vs理性、客觀、傳統派vs數據派。以及在面對科學的方法時,一個不科學的文化如何回應,或無能回應的故事。

書籍資料
書名: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作者: 麥可‧路易士 (Michael Lewis)
譯者: 游宜樺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年份:2014

難易指標:☆

關鍵詞:數據 經濟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