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達哥拉斯的復仇

此書為作者聖加利的第一本小說,全書圍繞在畢達哥拉斯與畢氏學派的數學學說與神祕主義造就的謎團。我們現今所知的關於畢達哥拉斯與畢氏學派的一切,皆為後人留下的傳說或紀錄,多數壟罩在一片迷霧之中,畢達哥拉斯親自書寫的手稿或數學著作亦沒有流傳下來。因此作者假藉畢氏學派相信靈魂轉生的說法,為本書情節的發展立下一個前提:如果畢達哥拉斯的靈魂可以重生,會重生為什麼樣的人?怎麼找出這個人?如果他有留下手稿呢?如何被發現?手稿裡會有怎樣的內容?

本書的情節由兩條主線展開,一條為牛津大學教授尋找手稿的過程;另一條為某個秘密組織尋找重生的畢達哥拉斯的過程;兩者透過一本留有某個畢氏弟子手稿的羊皮紙書而產生交集。全書中內容虛實交錯,有真實的畢氏學派數學主張與神祕教義,也有虛構的轉生與手稿問世情節,真實交錯,增加許多閱讀的樂趣。

書籍資料
書名:畢達哥拉斯的復仇(Pythagoras’ Revenge: A Mathematical Mystery)
作者:阿圖羅.聖加利(Arturo Sangalli)
譯者:蔡聰明
出版社:2015
出版年份:三民

難易程度:☆

關鍵字:數學小說、畢氏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