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好好玩:1小時學會22×22

相信嗎?倫敦大學研究指出,計程車司機的海馬回連結能力超過公車司機的海馬回,因為每個計程車司機平均要記住倫敦兩萬五千條街名及觀光景點位置,這說明有些東西是要背的。但數學需要背嗎?本書作者告訴你:不要死背 ≠ 不要背,他們是要教大家如何善用大腦中的記憶與邏輯功能,達到有效率的吸收知識成為真正的贏家。

全書共分為5章,在第一章中,作者指出要讓數學有溫度,那就讓數學與故事或有意義性產生聯結,那麼知識就能長期保存。第二章,作者以區塊顏色在行列式的表格中區分出 1 x 1 ……. 22 x 22 這些數值哪些早已記憶、哪些可以心算處理、哪些又可推算得出、而只有少部份的區塊需要特別記憶,如此設計巧思確實令人印象深刻。第三章則是提供一些在計算上的巧勁,而非一定要使勁的算。比方說: 2468 x 25 等於多少?因為 100 ÷ 4 = 25,所以原式就可直接表示成 246800 ÷ 4 = 61799 是不是方便多了呢?第四章除了介紹各種進制的轉換之外,同時也利用大家較為熟悉的二進制設計了卜卦求字的遊戲,頗能寓教於樂。最後一章則是尋找4位數以內的平方根與6位數以內的平方根的能力訓練。

綜合而言,本書強調數學與邏輯推理力是未來競爭力的決勝指標,雖然計算技巧純熟能提升精準度,但若能利用適當的推理或應該儲備的記憶能量,自然就能擁有更多寶貴時間,進行有品質的高階思考。

書籍資料
書名:數學好好玩:1小時學會22×22
作者:莊淇銘 王富祥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年份:2007

難易程度:☆

關鍵字:趣味數學、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