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的秘密生命:頂尖數學家如何工作和思考的50則有趣故事

你可曾有這樣的經驗?當有人引經據典,出口成章時,就會覺得此人滿腹經綸;但若有人引用數學論證分享喜悅時,會發現空氣頓時凝結!《數字的秘密生命》即是作者極力想為數學辨駁以正視聽的沈默證據,他希望數學的分享也能有共鳴的。

本書共有六章,章與章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區分主題,倒像是在報導從生活中信手拈來的應用問題,可以如何以數學觀點來解釋。比方說:閏年的由來在歷史宗教與數學間的折衝解決方法,如史詩般偉大的數學家軼聞趣事,或是生活中,如何用數學解釋使用正六邊形才是最小周長又能鋪出和其他磁磚同樣的面積?它也可以說是個充滿數字表達的敘事情節,一個蝴蝶翅膀振動所導致地球另一端的颶風,讀者未必能即時感受,但若在計算機上輸入數字10 以後,連續按33次的「平方根」與33次的「平方」,所得到的答案卻近似5.5732436,這與標準答案10相去甚遠的感受是立馬可見的,它用數字說明了誤差的致命性。   

全書的內容情節豐富又穿越在生活各各層面,從法律到地理、選舉到植物學,讀者皆能自在閱讀。更重要的是作者真的能用他那職業的筆,娓娓道出能讓我們享沐於愉悅及喜樂的數字中。

書籍資料
書名:數字的秘密生命:頂尖數學家如何工作和思考的50則有趣故事
作者:喬治‧史皮婁(George Szpiro)
譯者:郭婷瑋
出版社:臉譜,城邦出版社
出版年份:2007/2009

難易程度:☆

關鍵字:趣味數學、數學藝術、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