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自然學幾何

這是華德福系統的教師所著述的數學教材。作者工程師出身,然而,他對於在欣賞大自然的美時,藉由種植物型態學(morphology)的模式(pattern),而引進射影幾何學這個既古典又現代的「工具」,卻膽識十足,毫不猶豫,真是令人佩服,值得重視數學素養的讀者參考借鏡。

本書是「數學也可以這樣學」的續篇,正如該書一樣,在本書中,作者約翰・布雷克伍德手繪插圖及解說,將源自文藝復興繪畫透視的射影幾何學之「實用」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最後,請參考譯者之一的蘇俊鴻老師之推薦:「儘管作者的數學觀深受華德福教育哲學的影響,亦即,數學的探索關乎著吾人靈修的徹悟。不過,作者是工程師出身,加以從事數學教學多年的背景,讓全書充滿實物照片和精美圖案,每個例子都一步步帶領讀者經歷探索的實作過程,連所犯錯誤也毫不掩飾!」因此,如果有數學教師想將高中解析幾何延伸至射影幾何,那麼,他大力推薦本書,因為它「絕對是射影幾何實作課程的絕佳參考之一」。

書籍資料
書名:跟大自然學幾何(Geometry in Nature)
作者:約翰・布雷克伍德(John Blackwood)
譯者:林倉億、蘇惠玉、蘇俊鴻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臺北
出版年份:2018

難易程度:☆

關鍵字:趣味數學、數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