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作者透過兩條故事軸線:第一條以現代的印度留美學生拉維為主角,拉維大四即將畢業,卻困惑於未來的選擇,因緣際會下修習數學教授尼可的數學通識課程─「思考無限」,透過康托爾的集合論,討論起邏輯vs.意義的重要性,直指數學哲學的核心問題。第二條則是以拉維的爺爺維傑為主角,因為發表「褻瀆上帝」的言論而被逮捕,通過維傑與法官泰勒(保守虔誠且人品高尚)所進行的對話,觸及知識vs.信仰的認識論核心問題。

事實上,全書主旨圍繞在數學知識的確定性(certainty)及其遭遇的挑戰。讀者只要依循著作者安排歐幾里得《幾何原本》的相關命題(國中數學的題材)證明,便能領略所謂數學確定性的意義。若是能多上一點點耐心,一定能對無限集合的意義和其相關結果的論證有所體會。當然,若是覺得閱讀「負擔」太重,好好欣賞這個有趣的故事也是很好的。

書籍資料
書名: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作者:高瑞夫(Gaurav Suri)、哈托許(Hartosh Singh Bal)
譯者: 洪萬生、洪贊天、林倉億
出版年份:2013
出版社:五南出版社

難易指標:☆☆☆

標記:數學小說